這是王家衛自02年「2046」之後的首部劇情長片,也是他個人的第一部英語電影


我先前並沒有接觸過任何王家衛的作品,「2046」、「花樣年華」甚至是更早的「春光乍洩」、「重慶森林」,一直都是只聞其聲不見其真面目,以純粹第一次的觀影經驗來說,這部是令我非常享受的。

電影跟隨著女主角Elizabeth,在各個場景中轉換,最令我注目的就是色彩燈光的跳動,從小咖啡廳而起,昏暗不定的亮光,男女主角的視角總出現在多顏色的霓紅燈背景,而在Elizabeth開啟了旅程後,不同身分的調換和場景燈光之間的有許多互動。絢爛轉燈的酒吧,明亮乾淨的餐廳,或是到後來的賭場,色彩和燈光令人炫目的表現,不只是在視覺上成為焦點,似乎也成為女主角經驗踏尋的陪伴者。

另一個在片頭即攫取了觀眾焦點的,就是其配樂。以爵士和藍調為主的曲風,事實上也是飾演女主角的Norah Jones的演唱風格,並且在畫面上,除了場景色彩十足表現了深夜酒吧的音樂煙酒氛圍之外,搭配著配樂和歌曲的是刻意緩慢或光影晃動的畫面,緩慢如同畫格播放的節奏和以火車掠閃或失焦霓虹晃的光線晃動,成為影片中畫面和音樂的最佳互動,是最令人印象深刻且陶醉的。

而Norah Jones參與她的第一部電影,似乎近似於王菲之於「重慶森林」(許多人認為此片即是重慶森林的美國版),而單就影片來說,Elizabeth的單純性格,就是建立在Norah Jones在音樂領域的表現所給予的單面相的單純印象,如此就使人在對於Elizabeth有種除了因為視角觀點之外,真假角色所給予較靠近觀眾想像的感覺。另外,絕對不得不提到配角的突出的表演,不論是David Strathairn在酒醉和清醒之間的掙扎,Rachel Weisz爆裂和懺悔而後堅定的風情,或是Natalie Portman豪爽灑脫的謊言和偽裝,相較於主線角色的鋪陳不多且表現不深,配角的能量就顯得更為明顯。

最後,我原本預計是一部純粹的愛情電影,雖然它仍舊是,但是,在中段的自我追尋和人物段落的故事,雖令人著迷但卻有些落差。不過,那些美麗字句和色彩音樂所渲染而成的氛圍,無論如何,我還是非常享受的。




配角和斑斕繽紛色彩的氣氛令人著迷啊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mmy9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